信息与数据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主页>>党建工作>>新闻资讯>>正文
打好主动仗 守牢主阵地 贵州民族大学多形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21-10-18 16:30   审核人:

10月11日—17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连日来,贵州民族大学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活动有效落实,进一步强化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形成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共建共享清朗网络环境。

10月13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培训会在我校花溪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此次专题培训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邀请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主编唐子兴出席并作主题讲座。唐子兴以“媒体发展以及利用与防范”为题,从媒体的发展、利用及危机公关三个方面开展专题讲座。花溪校区部分学院学生代表参加。

网络信息安全专题培训

10月14日下午,我校团委联合团花溪区委特邀贵阳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专家聂义波和花溪公安分局民警赵普林为我校师生作宣讲。贵阳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专家聂义波从办公室办公、计算机发邮件、密码输入、公共WiFi连接等几个常见的易出现网络安全隐患的场景出发,介绍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新型窃密攻击技术,通过技术演示,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当前窃密技术的先进性,也强化了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

花溪公安分局民警赵普林针对网络上几种常见的诈骗方式进行了介绍,并提醒参会同学警惕网络兼职,远离网络贷款和网络赌博,提高防电信诈骗意识。

通过两位嘉宾的宣讲,同学们深受启发,同时自身防护意识也得到了增强,这为全面营造我校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宣传普及,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10月15日下午,由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牵头,党委宣传部、保卫处、信息与数据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进行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采用模拟安全事件场景方式,共有4个专项演练场景类型,分别是主干网络中断应急处置、主站受到攻击篡改应急处置、图书馆系统网络攻击事件。通过此次应急演练,综合应用学校《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预案》的处置流程,验证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了网络安全人员,提高了师生对网络安全的意识。

网络媒体建设调研

10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杨声国,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任洁率校党委宣传部、信息与数据中心等职能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网络安全与网络媒体建设调研组”赴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文学院、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开展网络媒体建设调研抽查,并召开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网络安全与网络媒体建设调研座谈会,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赴建筑工程学院调研现场

 

赴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调研现场

赴民族文化认知科学学院调研现场

赴文学院调研现场主题宣讲

10月1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在网络社会治理中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中国好网民,由共青团贵州省委主办的2021年贵州省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宣讲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

活动上,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省青年讲师团成员、贵州省首批创新创业导师左欣就网络发展现状、青年上网行为规范、网络安全防范等方面进行讲授,进一步加深青年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技能,为青年网络生活提供言论和行为规范。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让学生们感到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加深了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提升了网络安全防范技能,解答了大家网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为今后的网络生活提供了言论和行为规范。


来源: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隐私
贵州民族大学信息与数据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大学城
黔ICP备09004742号-1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报修电话:0851-88928806
电子邮件:nic@gzmu.edu.cn